接下來要分享聽力的準備方法。
---
基本上,我是把聽力和閱讀一起準備了,用的就是「托福基礎字彙」和「托福分類字彙」這兩本書,
由於書都有附上內容的MP3檔,所以可以訓練自己習慣某些單字的發音,
我個人認為一定要跟著MP3唸出來,這樣能幫助加強印象。
尤其是某些專業科目的專有名詞,或是常出現的名詞,例如:Renaissance (文藝復興)
我的目標是看到字能「認的出來」,聽到聲音能「知道意思」,沒有說一定要把字拼出來。

聽力主要分成兩個部份,對話和上課內容,
對話的部份我沒有特別去加強,題目都不會太難,這部份也不太需要做筆記,
只要記住,把對話「聽懂」就可以,
這個部份的加強,我想或許可以從平常看一些外國影集中培養出來吧!
不過說實在的,我想大部分的人在對話部份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問題就在於,聽力的第二個部份:上課內容。
除了聲音檔時間有夠長、題目也出了很多細節的部份。
這個部份對我來說也是相當困擾。
同樣的,我會在一開始先告訴自己,先把聽力內容「聽懂」,不要去硬記一些字,
尤其是在你對某些字也不了解的時候,常常會在做筆記的時候漏聽了重點,
要克制自己寫一大堆筆記的衝動(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如果能同時聽又同時做筆記當然很好),
盡量只寫下keywords,畫圖、寫中文也不要緊,反正筆記對分數一點影響都沒有。
記得Barron's也有談過,在聽力的時候可以去注意一些轉折詞,例如:however、on the other hand等,
通常在轉折詞後面接的都會是重點(考點),不過我承認我常會忽略掉這點。
---

再來是平時的練習,考前兩個月我都是以那兩本字彙書為主,注意單字的發音。
考前一個月開始專門練習考題,主要是練習longman和Barron's,
有幾個網站對準備托福特別有幫助,我在之前的文章有提過了,可以參考一下
http://blog.pixnet.net/waalile/post/9537660
http://blog.pixnet.net/waalile/post/9352663
以上兩個是特別針對托福題型的練習,特別推薦BrainPOP,

另外平時,也可以利用iTunes下載一些podcast到MP3 player或是電腦,隨時練習,保持聽英文的感覺。
托福準備的累了,我會看一下Friends或是Six Feet Under轉換一下心情,當然最好是把字幕切掉。
另外,我之前還分享了幾個有趣的英文網站,建議無聊的時候可以上去逛逛,順便練習聽力喔!

最後,如果考試的時候發現有漏聽,或是選項很難選的情況,
記住!一定要先鎮定,穩住腳步,把其他的部份做好,將傷害降到最低。

祝大家考試順利!

---待續---托福奮鬥史Part I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al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