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我把口說和寫作的準備方式一起分享在下面好了。
---
基本上,我自認為最弱的部份就是口說了,所以我一口氣買了兩本書,
「托福口說本領書」和「高分托福口說120」,(個人比較推薦前面那本)
在看了參考書之後,對於題型比較熟悉了,我就試著做做看這兩本書裡面的參考題,
準備了可以錄音的MP3 player之後,就按照正式考試的方式,
先看題目,給十幾二十秒的時間準備(照正式考試),限自己在時間內說出答案並錄下來,
結果我發現真是慘不忍睹......。

於是我到PTT的StudyGroup讀書會版徵求戰友,目的是針對口說的部分作加強,
畢竟,自己練口說,能進步的空間相當有限,所以能和其他人一起練習當然是最好的,
就這樣每週三天的密集訓練,大約進行了一個半月,我覺得自己的口說能力明顯提升了許多!
對了,忘了說練習的方式,我們是透過skype線上練習,總共四個人,
每週會有一個host負責準備題目和計時,頭幾週先練習口說第1.2題,
接下來就專注在練習3.4.5.6題上面了(因為必須整合),
skype有一個很棒的外掛程式叫做Pamela Call Recorder,
它是免費軟體,功能除了可以錄音之外,
還可以將你電腦正在播放的音樂透過聊天室讓其他成員也聽到,
我們就是用這個程式播放題目,效果很好!
如果有軟體使用上的問題,也可以留言在底下,我會盡量回答。

我覺得口說是可以在短時間訓練到一定的程度的,
主要是訓練自己熟悉題型,尤其是口說第3.4.5.6題,考法不出那幾種,
所以除了讀書會的時間,我每天,注意!是每天喔!
都會要求自己做六題口說的模擬試題,重複也不要緊,重點是要熟悉題型!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能將自己的練習錄起來,重複聽,這樣才知道要怎樣改善。
一定要有自己練習、自言自語的經驗,不然考試的時候會覺得很彆扭,影響很大。

平時,模擬考題或參考書看的累了,或是睡前,
我會用英文對自己說一下今天的心得,或是今天準備的如何,
不用多,講個五六句也可以,主要是保持那個感覺。
如果想要做的更多,我也試過去找一些簡單的文章或聽力來看或聽,
然後憑印象口說重述一次。

另外提供兩個,我考試時用來穩定心情的說法,
當腦袋中一片混亂,或是還沒有整理好答案,但是嗶聲已經響起的時候,
「我會看著題目,重述部分或是換句話說,藉著這個機會,偷一點時間喘口氣。」
另外,有些人會覺得準備時間只有幾秒鐘,根本沒時間做筆記,或是想個完整的答案,
我通常會用標號1.2.....列出待會要說的keyword,只有一兩個字,大約花個五秒鐘吧!
剩下的時間,我會開始小聲的唸待會要回答的第一句話,
這樣待會嗶聲一響就不會那麼緊張,可以從容的把第一句話說出來,一開始就讓人覺得你有自信!

至於有些人說的模板,我沒有用,
但是其實自己練習久了,就會發現有屬於自己的一套特殊說話模式,
久而久之,在同樣的題型出現的時候,就會自然而然的脫口而出了。
---

寫作的部份,我除了每週和讀書會的夥伴們互相改一篇獨立寫作之外,
如果有時間我會練習限制自己三十分鐘內在電腦上打出一篇完整的作文,
平常沒有打字習慣的人,這個部份可能要花點時間練練。
至於整合寫作部份,我的成績很難看,
沒有什麼值得分享的部份,我只有在考前做了OG的模擬試題,
應該還是缺乏練習吧!市面上好像沒有適合的參考書可以看。
不過從ETS給我的評語看來,我應該是有漏掉什麼重點,
所以建議在整合寫作的聽力部份,可以多記點筆記,
盡量在寫的時候,用換句話說的方式將文章和聽力內容表達出來,
還要注意不要加入個人的意見和想法,要忠實的呈現你所看到和聽到的。
---

最後,附上我們讀書會的blog,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http://ibt-120.blogspot.com/
不過我們大家都考完試囉,所以blog的型態和之前不太一樣了,
可能要翻之前的文章看看,才能找到考試相關的練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al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