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常被朋友問到什麼是藝術治療,藝術治療的內容涵括了繪畫、舞蹈、音樂、文學、攝影等方面,均可當作治療之媒介;可以是單獨進行,也可以是團體形式。

以下引用「台灣藝術治療學會」所述藝術治療之定義,僅供參考。
資料來源:台灣藝術治療學會-關於藝療
---

 藝術治療的定義

            藝術治療是一種結合創造性藝術表達和心理治療的助人專業。藝術治療工作者提供一個安全而完 善的空間,與案主建立互信的治療關係,案主在治療關係中,透過藝術媒材,從事視覺心象的創造性藝術表達,藉此心象表達,反映與統整個人的發展、能力、人 格、興趣、意念、潛意識與內心的情感狀態。在治療關係中的表達經驗和 作品呈現出來的回饋,具有發展(成長)、預防、診斷和治療功能。個人情感、問題、潛能與潛意識在治療關係中被發掘與體悟,進而得以在治療關係中加以解決與 處理,幫助個案達致自我瞭解、調和情緒、改善社會技能、提昇行為管理和問題解決的能力,促進自我轉變與成長、人格統整及潛能發展。

藝術治療的特色

1.  藝術治療的表達,常運用心象作思考。此種心象思考,屬於直覺式的思考方式,往往能透露潛意識的內容。

2.  藝術治療因具非語言溝通的特質,治療的對象較一般心理治療為廣。舉凡智能障礙、幼兒、喪失語言功能者等均能接受藝術治療。

3.  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當事人較能投入於事件的主體,降低防衛心理,而讓潛意識的內容自然地浮現,是建立良好關係的有效方法。

4.  藝術創作可以是一種憤怒、敵視感覺的發洩,它是一種能被社會所接受,且不會傷害到他人的發洩方法。

5.  藝術創作是一種自發與自控行為。經由創作的過程,當事人的情緒得以緩和。

6.  藝術治療中的創作品為當事人意念和情感的具體呈現,透過此具體的形象,當事人得以統整其情感和意念。

7.  藝術提供治療師從中獲得當事人的潛意識素材,較不會騷擾到其脆弱的或需要的防衛機轉。

8.  藝術治療的成品是一種診斷指標,可用來做個案其他資料的補充。治療師亦可從當事人一連串作品的表現中來評估其發展狀態。

9.  當藝術治療團體中的團員在創作,陳述其作品,和團體分享時,常能喚起或刺激旁觀成員的情緒反應,加強其他成員積極參與活動的動機,增進團體的互動和凝聚力。

10. 藝術涉及到當事人應用其知能和感官。藝術治療可促進幼兒的感覺統合 ,或成為某些病人的復健方式之一。

藝術治療的對象

       由於藝術治療中較關心的是個人的內在經驗以及創作的過程,而非最後產生的作品,因此接受藝術治療的人 無需具備任何藝術創作的經驗或背景。藝術治療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藝術治療工作者,透過個別、家庭或團體治療的方式實施,服務的對象包括各種文化背景和各不同 年齡層的需求人士,應用的範圍擴及心理、教育、社會和醫療等專業助人服務領域。依年齡分,可分為幼兒、兒童、青少年、成人與老人,依案主問題可大略區分為 下列幾類:

1.  精神健康領域:與精神健康相關之病患,包括精神分裂症、躁鬱症、憂鬱症、妄想症、菸癮、酒癮、藥癮、人格問題、適應障礙、強迫症、各類恐懼症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患者。  

2.  發展與學習困難領域:包括發展遲緩、智能障礙、自閉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情緒障礙、學習障礙、行為問題等。

3.  復健領域:包括失智症、帕金森氏症、中風、截肢病人等的復健工作。
4.  支持性醫療領域:醫院中生理疾病的住院病患,例如癌症病人等。
5.  一般人:希望激發潛能、培養健康人格、尋求自我成長。
藝術治療的機構
藝術治療提供的機構範圍相當廣泛,可分類如下:
1.  醫療機構:精神科、復健科、小兒科、緩和醫療等。
2.  非營利機構:基金會、中途之家、社會福利團體等。

3.  社區機構:日間照顧中心、復健中心、老人照顧中心、護理之家、社區大學等。

4.  學校體系:輔導室、資源班、早期療育學園、矯治學校、啟智學校、特教學校等。

5.  私人開業:開業診所或私人工作室等。
6.  文化藝術教育發展機構:美術教室、藝術表演團體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al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