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星星不見了,你會怎麼樣?
       
        我這樣問我自己,老實說,我不知道。

        或許我會感到混亂、困惑,但我希望能陪著身邊的人一同度過。


---
        有一天,星星不見了,突如其來的黑暗如狂潮般席捲了泰勒和傑森、黛安兩兄妹的人生,
原本無憂無慮的人生,瞬間像被吸入了時間的黑洞中,三個人被迫長大,學著去接受、去適應截然不同的人生。

       時間迴旋或許是人類史上的一次大災難,說的是,地球被一圈時間迴旋透析膜給包覆了,地球以外的太陽系正以極劇烈的速度在成長,但透析膜內的地球,時間卻似乎被凍結了。而總有一天,當透析膜消失了,地球的命運又該如何呢?對人類來說,難熬的其實不是地球真正改變了什麼,而在於人類如何去適應、去面對。就如同其他天災一樣,人禍往往對人類造成的二次傷害才是最嚴重的,是天災造成了道德淪喪,還是世界末日帶來的恐懼讓人心死?

       時間迴旋是個混亂的年代,而在這個隨時處在世界末日壓力下的人類,產生了不同的應對方法,
有的人積極想要找出原因並阻止,有的投身宗教活動希望獲得救贖,也有的依賴著身旁的人活著,
而那些找不到憑依的人則選擇放棄。或許,每個人都會害怕,才會想要做些什麼,來彌補心裡的恐懼。

       書中有許多發人深省的話語,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賽門對泰勒說的一句話:「我真羨慕你。因為,你有信仰。」話語雖短,卻道出了透析膜內的人類一生追求的東西。賽門雖然娶了黛安,他愛她甚至可以為他付出所有,但是他害怕,那種感覺就像你感覺到有一條繩子在你前方,但是你永遠溝不到它;賽門就是在時間迴旋時代的犧牲者,他渴望抓到一個能讓他攀附的東西,而那就是信仰,但儘管他努力想要從宗教的力量裡獲得憑依,結果看起來卻只是不斷的忙碌亂抓,然後,他急了、慌了、亂了,到後來,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應該相信什麼。或許那種單純的相信給了他前進的動力,但時間一久,他才發現,其實自己什麼也不相信。
       
        說起來有點饒口,但是書中主要人物的心境變化,卻給了我最大的省思。傑森對於時間迴旋的真相不斷的追求,黛安希望能找到一個有信仰的人讓她依靠,而乍看之下,第一人稱的泰勒,似乎從來沒有信仰,他只想守護著身旁的人,儘管今日乃是世界末日。但是這樣就夠了,不需要努力去追求什麼,只要繼續自己認為對的事,不要後悔就行了。

或許我應該說,Seize the day 活在當下?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al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