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魍魎之匣,上下兩冊共七百多頁。

先簡介一下好了,內容從aNobii網路書櫃複製過來的:

被電車撞擊而身受重傷的少女,被送往醫學研究所之後,在眾人環視下從病床上消失。
與此同時,相模湖分屍殺人案衍生了一連串支解殺人事件。
魍魎,是否潛伏在暗處窺伺?

  兩個美貌且彷彿不食人間煙火的少女,相偕在夜裡去湖邊欣賞月光,其中一名少女卻意外落車而身受重傷。無意間搭同一班車下班的刑警木場修在強忍疲憊下接手處理案件,卻意外發現身受重傷少女的親人,是他暗戀了許多年的女演員。

  木場一面強自按耐內心情感浮動,一面卻也深陷難纏案件。身受重傷的少女在送到一棟如盒狀的建築物後,在眾目睽睽之下居然憑空消失了……

  作家關口偶爾為之取材寫作的三流雜誌《月刊實錄犯罪》,正在追查相模湖發生的分屍殺人案,編輯鳥口和關口聯袂前往現場追查,卻在路途中迷路而誤入一棟奇怪的盒狀建築物……

  在病床上消失的少女、相模湖分屍殺人案、追查案件的木場和關口、盒子般奇怪的建築物,到底是什麼將他們聯繫在一起?魍魎,真的只存在人心嗎?

  以陰陽師中禪寺秋彥為主角的「京極堂」系列,開創結合推理和妖怪傳說的獨特書寫新紀元。豐沛的妖怪知識、推理解謎的樂趣、鮮明的人物設定,構成了京極堂系列風靡全日本十數年至今不墜的超凡魅力。

  與古代陰陽師不同的是,斬妖除魔的京極堂,除的是棲息在現代社會中人心幽暗處的妖魔。

  且看身兼解謎偵探和除魅陰陽師身份的京極堂,一一揭開七種妖怪的真面目……

---

        再一次說到京極夏彥,對他,真是又愛又恨哪~

        打從一開始的《姑獲鳥之夏》到《魍魎之匣》除了書的厚度越來越後之外,京極堂的碎碎唸似乎也是有增無減,不過這也正是京極堂系列引人入勝之處,傳言只要能通過京極堂碎碎唸的考驗就能修成正果,最後成為京極迷~(誤)

        不過用在我身上真是一點也沒錯,想當初(遠目),看姑獲鳥的時候大約三分之一的厚度就讓我感到如坐針氈,花了好幾天才度過;果然這回也沒例外,不過不同的是,故事的角度改由多方面切入,所以一開始就讓讀者感到錯愕、緊張,雖然很快地進入狀況,但其實根本完全狀況外!!

        京極堂的詭辯(?)雖然是又臭又長,但是只要能耐著性子聽完的人,往往都能被之說服,連我也不例外,冗長的言論,卻能說得頭頭是道、辯證無礙。這次書中又提出了一個京極堂獨到的看法,對於犯罪者,旁人往往想要加諸上「動機」來使得犯罪的行為得以解釋,而這也是社會大眾普遍能夠接受的看法,儘管動機再怎麼不堪,只要存在,就能給予社會大眾安心感,因為他們知道,所謂犯罪是有因可尋的。然而京極堂卻以顛覆傳統的想法提出了「過路魔」這個名詞。

        所謂「過路魔」就和過路邪神、過路煞神、過路邪魔意思差不多,這是一種很抽象的概念,但是我卻意外的能夠體會,就和京極堂說的一樣,過路魔是一種突然間的邪念,在當下某個時機成熟的時候,若環境恰好適合犯罪,人,就會有股不知哪來的壞心眼,衝動犯下罪行,而這一切實在也不能說是有某個醞釀已久的動機,而只是當下的時機太適合犯罪了。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在這種狀態下犯下罪行,只有那些在當下迷失自我的人...
我說自己很能感同身受,我想也有不少人有和我一樣的經驗吧!站在火車月台上,看著火車即將駛入,往往有股衝動想就這樣跳下去,跳下去會怎麼樣?站在崖邊往下眺望,心裡覺得害怕,但又覺得跳下去是多麼容易的事...
我想,這種衝動誰都有,因為當下的情況實在是太容易犯下過錯了,但通常我們的理性都能即時將我們拉回現實。
就是這樣,京極堂的一言一語都深深地說到我的心坎裡,我討厭他囉哩八唆的,但是另一方面又覺得他說的話有道理極了,所以才說我對他又愛又恨呀~!

       最後,我又再度猶豫要不要收《狂骨之夢》了,很想收集京極夏彥所有的作品,但是又聽說這本翻譯不佳,
偏偏京極堂的碎碎唸又已經夠難懂的了,若再加上翻譯不佳...我真不知道該不該收哪~(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al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