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描述

    我是Pi,我和一隻巨無霸的孟加拉虎在太平洋上的一艘救生艇『狹路相逢』,為什麼會這樣?
    說來話長,就別提了,現在最要緊的是,我要如何對付這隻叫理查•帕克的老虎?


計劃一:把牠推下救生艇。可那有什麼用?就算推下去了,老虎也是游泳健將,而我一定會因此付出代價的。
計劃二:用六劑嗎啡殺了牠。牠會乖乖的讓你連續注射六支嗎?不可能!我要是拿針筒戳牠,牠肯定會賞我一虎掌。
計劃三:用手邊找得到的武器攻擊牠。神經病!我又不是泰山,如果我真能在牠身上劃出一道小傷口,那我倒真成了超人了。
計劃四:勒死牠。
計劃五:毒死牠,燒死牠,電死牠。哼,可真是找死的好計劃!
計劃六:長期抗戰,消耗敵人。我只需要讓嚴厲的大自然執行它的法則,坐著等牠日漸消瘦、飢渴而死,我一點力氣都不用花。我心底燃起了微弱的希望之火,就如黑夜中的燭光。

但是,老實說吧,告訴你一個祕密:我的心裡有一部分很高興有理查•帕克作伴。

---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總共分成三個章節,每個章節都像是帶著我漂流在這虛幻的世界,自從朋友跟我推薦這本書之後,我就到圖書館借了回來,看了後面的簡介—老虎和人同船—覺得挺有趣的;但是在最初的那個章節,介紹主人翁的背景、宗教信仰,雖然有些有趣的橋段和對話,但同時卻又讓我看的一頭霧水,甚至一再確認封面是否印錯了介紹(笑),極度懷疑這個少年Pi信仰的宗教到底和海上的奇幻漂流有什麼關係。


    好不容易熬過了第一章(絕對不是無聊,只是心中充滿了疑惑),劇情到了第二章急轉直下,這個少年Pi終於落難啦!(雖然這麼說是有點壞,但我可是期待了好久呢!)於是大自然的法則就在救生艇上展開了,而Pi也被迫與美麗卻又深不可測的孟加拉虎—理查.帕克相依為命。


    海上漂流的日子,有了理查.帕克的陪伴,激發了Pi求生的意志,第二章節描寫Pi和理查.帕克如何克服惡劣的大自然環境,且同時又能和平相處。雖然這個部份看似日復一日的求生過程,卻是整本書最精彩的地方:如何利用救生艇上有限的資源達到最佳的效果。在作者筆下,將海上的生活表達的活靈活現,彷彿我整個人投身在其中,有如身歷其境,一切的一切是那麼的真實,兩百多天在海上漂流的日子迅速在我手上飛過,我是那麼的迫不及待繼續這段奇幻的冒險。實在無法用言語形容,在閱讀的當下,心裡的好奇與激動,都化成了奮力鼓動的心跳,沒有看到這段冒險的盡頭絕對停不下來!


    故事的結局令人驚異,但我寧可選擇相信,相信這一路有理查.帕克的陪伴。就和《魯賓遜漂流記》一樣,魯賓遜在孤島有星期五(Friday)的陪伴,儘管彼此之間有語言的隔閡,但心靈的交流與陪伴卻是無比可貴的。人,不能離群索居,無法忍受孤獨,孤獨,是最可怕的敵人,哪怕你的夥伴是豺狼猛獸?抑或是孟加拉虎?


    或許是Pi的神賜給了他理查.帕克的陪伴,讓他度過了晦暗的無盡漂流……


    這是一本很棒的書,有想像、有真實、有希望,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al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