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棒的一本書,提供我們從不同的觀點去看待人類的行為,和所造成的結果。

  「只要找出隱藏的邏輯,我們就能掌握群眾行為模式之謎。」
  
  


  

  本書主要在探討人類行為的主要模式,並試圖從中找到可推論的邏輯概念。
人在社會上所作出的複雜行為,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複雜,每個人其實都有自己的一套行為模式,例如:嘗試、失敗、換個作法,雖然做出的行為在旁人眼中覺得毫無規律可言,但其實都不過依循著一定的法則。

  其實在社會上的每件事,我們都可以找出它們「隱藏的邏輯」,亦即凡事我們都可以找到一個最簡單、最單純的答案,我們不該將事情複雜化,只需找出它背後隱藏的邏輯。就拿種族隔離來說,在一個社區,甚至一個城鎮,不同的種族、國籍,或任何其他的不同,都有可能造成區域內的隔離,但是形成的理由可能極其單純,不是所謂的種族歧視或是其他複雜的政治社會因素,簡單的來說,我們都希望和自己熟悉的人或人種在一起,也就是物以類聚、互相吸引就對了。應該大家都很能夠理解,在班級內、社會上,甚至拓展到國際上,我們就是比較容易和自己類似的人相處在一起,要說對其他的群體有什麼不滿,其實也沒有,只是單純的,想和某些人在一起。

  話說人類的學習行為何其複雜,舉凡做決定、投資股市、學習新資訊都是一樣,就麼究竟我們是怎麼學會做這些事情的呢?又我們是怎麼決定是否要做某件事呢?想想看,你在決定要不要購買某支股票或是基金的時候,第一件會做的是什麼事呢?是什麼特殊的原因會讓你決定投資一筆呢?其實每個人心中想的都是一樣的!先看看前人的經驗、聽聽旁人的說法、觀望。

  雖說個人的行為模式不出幾種,但是一旦牽扯到數量龐大的人數,就可能會出現大量的變數,於是,即使個人的行為容易預測,但是人與人之間彼此會受到影響,也會影響別人,這時候這隱藏的邏輯就變得難以預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al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