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然是可以呀!我答應他了。

============================================================
學生:「老師這個我不知道怎麼寫耶?」
我:「我看看喔.......『驕傲必敗』,你看喔,老師前面附了一篇龜兔賽跑的故事對不對?這隻兔子牠因為太驕傲了,所以賽跑輸給了烏龜;所以呀,你就寫,如果我們人太過驕傲的話會怎麼樣,...............,所以....................」

學生:(一臉茫然.....)
我:「嗯.....你知道題目的意思嗎?」

學生:(搖搖頭)
我:「那你知道『驕傲』是什麼意思嗎?」(我只是隨便問問....)

學生:(茫然的臉......搖搖頭......)
我:「呃,驕傲就是說一個人以為自己很厲害...........」(= =""""臉上真是一排線)
-----------------------------------------------------------
接下來他交出了這篇作文:「驕傲很不好,我們不可以驕傲............」(大概就是這樣,這是我翻譯過的....)

============================================================
學生:「可以再教我寫一篇嗎?」
我:「......可......可以啊....」

我:「『有恆』啊......」
(這次我學乖了)
我:「你知道有恆是什麼意思嗎?」
學生:(搖搖頭)

我:「有恆就是說做事情很有毅力,毅力什麼意思知道嗎?」
學生:(繼續搖)

我:「......就是說,你想要唸書,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你都要唸書,什麼事情都不能影響你,你會把唸書這件事情做完!」(老天啊~~~讓我一頭撞死吧>"<)
學生:(一臉茫然....)「喔......」

我:「好了,去寫寫看吧!」
學生:「嗯!」
-----------------------------------------------------------
接下來他交出的作文:「有恆很好,我們都要有恆才可以讀書.......」(別懷疑,這已經過翻譯!!)

==========================================================
這是發生在我實習班級的真實案例,年級是六年級,而這個孩子在班上算是很認真的,一有問題都會來問老師,而且幾乎是每節下課!甚至是放學!除了他之外,班上還有一位小女生,程度停留在注音符號左右,有嚴重習得困難,平時作業都只能用抄的.....不過態度就讓我不敢茍同.....

上文提到的小男生,每天都會以嚴肅的態度來找我問國語、數學等,而每次教完他,真是感到好氣又好笑,我都要忍耐著不邊教邊笑,連老師在一旁看了也......^_^"

最後,我要說,儘管一個學生程度再怎麼差,只要他有那個心,態度正當,老師還是不會瞧不起他的(像我就很喜歡這個學生),我也相信若是他能持續以這種態度過生活,將來一定會有一番成就的,但或許不是課業上(笑)。

[P.S.我發現我忘了解釋什麼叫「必敗」了ˇ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al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