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有玩過扭蛋的經驗吧!也有人說轉蛋,

我也不例外,尤其是在台北生活的那四年。

昨天收到敦煌的電子報,看到裡面有很實用的英語教學,

把它收錄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以下為轉貼正文---------------------------------------





























前言
 
 「扭蛋」這玩意兒,在新新世代可是非常流行的。當孩子們著迷於扭蛋時,筆者不禁想到或許可藉由扭蛋的這股吸引力來幫助學生學習英文。但是要如何化腐朽為神奇,將扭蛋蛋殼充分利用呢?筆者在此將分享幾個扭蛋活動,讓我們一起將扭蛋蛋殼帶入英語教室,讓學生愛上英文課吧! 

 
大家一起「扭」一下!
 
活動一:找尋夥伴(Where's My
Pals?)

 

   



















































教學目標:練習已學習過的英文單字。
適合年級:三~六年級。
所需教具:扭蛋蛋殼、裁成片段的單字或句子。
活動步驟:

1.將英文單字拆散,一個扭蛋中放入一個字母。以Let's
Go
(3/E) Book 1第五單元為例,將該課所教的動物單字拆散,如:rabbit就分成六個字母r/a/b/b/i/t。

2.讓學生們每人抽一顆扭蛋,接著他們必須四處走動,找出屬於自己的家族(即拼出單字),找到之後喊出該字並蹲下,在指定時間內完成任務者即過關。
作者小叮嚀:

1.此活動可全班一起進行,不必分成小組。

2.建立師生小默契,才能用最輕鬆的方式發揮秩序控制的最大效力。如:剩下最後五秒時,當老師舉手倒數,學生就要安靜下來。
延伸活動:

1.將「句子」拆散,各放一單字於扭蛋中。同樣以Let's Go (3/E) Book 1第五單元為例:將句子How/ many/ cows/ ?
分成四部分拆散,各放入扭蛋殼中,讓學生找尋夥伴,湊出正確的句子。

2.將所有教過的「Q &A」句子的問句與答句拆散,如:「How do you go home?」、「I
go home by bus.」,各放一句於扭蛋中,學生四處走動去尋找自己的另一半。

3.將短文或小故事的某段落的各句子拆開,並於扭蛋中各放入一個句子,學生必須將整個段落的句子找齊、排序,並大聲朗誦該文後,才可過關。以Reading House系列之The Three
Goats
讀本中某段落為例,將其分成以下四部分:



















  • You are a mean ugly troll, says Brother Goat.



  • Try and get me.



  • The troll tries to get him.



  • Brother Goat trips him.


    裁好後各放入扭蛋殼中,即可開始遊戲。
     
    活動二、要拼才會贏(Unscramble!)
     





































    教學目標:句子組合練習。
    適合年級:四~六年級。
    所需教具:扭蛋空殼、已經裁好的文章句子、白紙(每組一張)。
    活動步驟:

    1.本活動以小組為單位進行,每組各抽一個扭蛋,裡面裝一張白紙及裁好的文章句子。以Reading Schema系列的Tree House讀本為例,其中一段如下:One weekend, Jack and Jennifer found some wood in
    the garage. They decided to make a tree house. Dad and Mom came to help. They
    used a hammer, a saw, and some nails to build the tree house.
    筆者將此段落打成電子檔並列印出來,剪成四個句子放入扭蛋中。

    2.在限時之內各組必須將此文章依正確順序排出來,並寫在白紙上,放回扭蛋殼中,才算過關。
    作者小叮嚀:

    1.此活動能充分的啟發學生合作學習,並鼓勵彼此之間相互討論,高級數的學生很喜歡這類動動腦並富有挑戰性的活動。

    2.老師也可以依學生程度將活動改為「句子重組」或「單字重組」。

    3.此活動可用於上完讀本後做複習時使用。
     
    活動三、節慶抽抽樂(Holiday
    Fun)

     













































    教學目標:讓學生熟悉節慶的象徵物品。
    適合年級:二~六年級。
    所需教具:扭蛋空殼、神秘袋(即不透明的袋子)及各節慶代表物品之小卡。
    活動步驟:

    1.在扭蛋蛋殼中放入一張節慶小卡,再將這些內包小卡的扭蛋放入神秘袋中。以Christmas為例,將Christmas Fun書中第22頁所提供的相關小圖製成小卡,各放一張於扭蛋殼中。

    2.每當遊戲的一回合結束後,贏的組別就抽扭蛋爭取加分,如果正好抽出與此節慶相關的小卡,且又正確唸出,即可獲得二分。若是抽到不相關的小卡則獲得一分。例如搭配讀本Jingle Bells教學,在講完故事後的Q & A時間,詢問學生故事發生的細節如:How's the weather?What
    animal is the story about?
    What do other animals offer him?……等。當學生答對時,則讓該學生抽一顆扭蛋,若是抽到與Christmas相關的字彙圖卡,又正確唸出,該組即可獲得二分;若是抽到其他節慶小卡如代表母親節的carnation則得到一分。

    3.遊戲結束時,獲得最多分數的組別為勝。
    作者小叮嚀:

    1.藉此活動能幫助學生了解該節慶的象徵性物品及文化。最重要的是,將其搭配活動當作計分方式,即便學生已做過之前的活動,卻可因計分方式的不同而增加新鮮感。

    2.老師也可以相同方法多做幾顆其他節慶,例如萬聖節、感恩節的扭蛋。

    3.可在扭蛋中加入加分卡(bonus),抽到者無條件加分,增加驚奇。












    各式各樣的扭蛋將扭蛋放在神秘袋中
     
    活動四、聽聽有多少?(Listen and
    Guess)

     





































    教學目標:複習數字。
    適合年級:幼稚園~六年級。
    所需教具:扭蛋空殼、硬幣。
    活動步驟:

    1.將數個一元硬幣放入扭蛋中,搖一搖,讓學生從聽到的聲音去猜猜裡面有多少錢。

    2.此活動頗具挑戰性,建議先從1~10的範圍開始,再進階到1~20。但也因為難度較高,學生便能夠從猜答案的過程中反覆練習數字的說法,讓他們無形之中「從玩中學」!
    延伸活動:

    1.不限定一定要放入一元硬幣─
    ─混合五元、十元、五十元的硬幣,也可進階讓學生玩「終極密碼」這種另類猜數字遊戲(範圍:1~100)。此遊戲原本是懲罰猜對的人,但在這裡,我們改為獎賞猜對的人唷!以防學生只會一直亂猜,而不願意說出對的數字。

    2.「終極密碼」玩法:教師設定數字(即扭蛋中錢的金額),提示範圍為「1~100」。

    3.先讓學生猜,老師再根據學生的回答逐一縮減範圍。如:教師設定終極密碼為「88」,某生猜「20」,則提示範圍縮減成「20~100」,依此類推,直到有學生猜對為止。
     
    活動五、扭蛋骰骰樂(遊戲來源:Roll, Say and Keep
     

      






































    教學目標:熟悉單字的聽與讀。
    適合年級:三~六年級。
    所需教具:內放骰子的扭蛋空殼(每組一個)、單字小卡、已標上六格骰子的學習單(每組一張)。
    活動步驟:

    1.將學生分組,約四~六人一組。

    2.每組各分配到一套骰骰樂的教具:內裝骰子的扭蛋、單字小卡數張、學習單一張。

    3.將小卡平均分配於學習單的各欄中,字朝上。

    4.輪流搖扭蛋,根據搖到的骰子點數念出該格的單字,正確即可擁有此卡,反之則放回原位,繼續由下一位同學搖扭蛋。依此類推,直到學習單上的小卡全部拿完為止。

    5.手中擁有最多張小卡者獲勝。










    骰骰樂教具將小卡放在學習單上開始骰骰樂遊戲
    延伸活動:

    此種骰子扭蛋適用於各種棋盤遊戲(board games),如「Snakes and Ladders」、「大富翁(Monopoly)」等任何需要用到骰子的遊戲。
     
    結語
     

      小小的扭蛋,其實可以有大大的功能呢!不僅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又為教學注入一股新的創意。以上提供的活動雖然都是平時常見的遊戲,但是一加入了扭蛋,孩子們的眼睛個個都亮了起來,馬上就掉入老師所設的「陷阱」裡,不知不覺地完成了許多英語的練習。另外,也可將扭蛋與棋盤遊戲結合,提供更多孩子彼此間一對一的練習機會,再也不用全班一起玩一顆大骰子,導致總是只有少數同學參與的窘境。動動巧思,希望筆者的拋磚引玉,能夠讓您靈光乍現,創造出更多扭蛋玩法的英語教學妙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al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