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有在網路上搜尋資料的經驗吧!
儘管使用頻率相當高,但是你知道怎麼樣搜尋才能又快、又有效嗎?
以下和大家分享一些網路的搜尋技巧,也歡迎大家回應補充喔!
----------------------------------------------------------------------------------------------------
1. AND、+、空格的用法:代表「和」。
當你想要搜尋兩個以上(包含兩個)的關鍵字時,使用以上語法可以搜尋符合所有關鍵字的資料。
例:想要找澳洲留學的資料,
打上[澳洲 留學]或是[澳洲 AND 留學]或是[澳洲+留學]
(請注意,[ ]這個符號表示的是在搜尋列打的內容,不需要真的打出來喔!)

2. OR的用法:代表「或」。
當想要搜尋數個資料,但只要符合其中一個以上的關鍵字就會顯示出來的。
例:想要找花蓮的旅遊或是民宿資料,打上[花蓮 旅遊 OR 民宿]

3. " "的用法:代表「片語查詢」。
當你希望查詢一組關鍵字,而這組關鍵字是一個片語或專有名詞,你不希望它被拆解,片語查詢就很好用囉!
例:想要找先總統蔣公的資料,而不希望查到的資料是總統XXX或其他,請打上["先總統蔣公"],這樣你的關鍵字就不會被拆開來查詢囉~

4. -的用法:代表「非」。
當你想要查的資料出現了一堆非必要的結果時,可利用-來過濾。
例:想要查劉德華的資料,但是你不想要有關電影的結果,
請打[劉德華 -電影]

再來大概就是大家最感興趣的了

5. inurl:mp3 "檔名"的用法:搜尋所有MP3檔案。
例:想要找何耀珊的你聽見了嗎的MP3檔案
請打[inurl:mp3 "你聽見了嗎"],以此類推,其他影音檔案也都可以用這個方式去找,只要把mp3改成其他副檔名即可。

6. "關鍵字" filetype:副檔名的用法:限定副檔名來進行搜尋。
例:當你想要找的資料是英文科的教案,而只希望找到Word檔(副檔名為doc),
請打上["英文教案" filetype:doc],以此類推,副檔名的部份可以代換。

7. "關鍵字" site:網址的用法:搜尋在某個網域底下的資料。
例:想要在教育的網域範圍內搜尋體罰的相關訊息,
請打上["體罰" site:體罰" site:http://www.edu.tw/],前提是必須知道網址。

8. link:網址的用法:查詢有哪些網站或網頁會連結到某網站。
例:想知道有哪些網站有連結到教育部的網站,
請打上[link:http://www.edu.tw/],也可以看看你的blog有沒有被連結囉~
---------------------------------------------------------------------------------------------------
大概就是這樣囉~如果大家還有其他的小技巧,歡迎補充在下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al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