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突然心血來潮,來分享一下我的托福奮鬥史,不過這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
所以打算分成幾篇來寫。
請大家搭配我的blog分類「英語學習」和「留學資訊」一起服用,效果更佳!!

以下是我個人的準備方式,我的總分是90分,
雖然不是很漂亮的成績,但是已經過了學校的門檻了,
而且第一次考試的成績,已經比我預估的高出許多,希望分享一些心得可以對大家有幫助。
---
準備期間:約兩個月(沒有補習)
雖然說真正準備考試的時間大約是兩個月,但是我在兩個月之前就決定了報考托福,
於是我開始上網搜尋相關資料,我覺得這點很有用,
我也將一些有用的網站連結寫在「英語學習」和「留學資訊」裡,
另外,PTT的TOEFL_iBT托福考試版也很有幫助,
可以先將精華區的文章瀏覽一遍,參考大家都看哪些書準備考試,
我的方法是,邊瀏覽邊列出自己的書單,然後就買回來自己看囉!

每天,我都會將時間分配好,分別要準備讀聽說寫四個部份,
我會要求自己按照真實考試的順序來練習,早上準備讀和聽,
不過其實我覺得讀和聽其實是可以融合在一起準備的。
---
閱讀:
在剛開始的第一個月,我是用「托福基礎字彙」和「托福分類字彙」來加強自己的單字和聽力,
基本上我是按照書上的方式來準備,效果也不錯,很有效率。
在這邊要特別推薦「托福分類字彙」這本書,
雖然一開始接觸這本書的時候,覺得單字的難度太高,也太刁鑽,
於是我只要求自己將劃星號的單字背起來,其餘的單字則是用瀏覽的方式,
一邊聽書附的MP3,一邊唸出來,
讓自己習慣那些單字的發音,我覺得很有用,
尤其是在閱讀一些專業領域的文章時,能夠很快的知道文章的大意,
就算有不懂的字,我也會覺得自己好像有印象,有了印象之後再去查,之後那個字就不會再忘記,
我的閱讀能力一開始靠這兩本書有了很大的進步,是好的開始!

「托福基礎字彙」這本書可以再半個月內讀完,
「托福分類字彙」則是得細嚼慢嚥,並且不斷複習!!
大約在第二個月的時候,我又買了Longman的讀和聽單本參考書,
目的是藉由書中的分類練習,找出自己的弱點所在,然後特別加強,其實也就是將詳解研究一下。
這兩本我主要是當題庫來練習的,算小有幫助。

再來很重要的,每天依照進度將讀聽說寫round過一次後,
我大約會撥半小時到一小時看看Barron's聽說讀寫這本書裡面的技巧。

最後,每週我大約會撥一天來練習Barron's的模擬試題
(作文除外,因為它的模擬試題跟真實考試的方向差太多),
在寫閱讀的部份時,我會先將文章旁邊的捲軸從上到下拉過一次,然後不看文章,直接跳到第一個問題,
因為模擬考和真實考試的時候,題目都是按照文章內容的順序出的,所以可以先看題目,再看文章。
我的方式是,先看第一個題目,如果題目是從第一段出的,我會看完題目之後,再去看文章第一、二段,
依此類推,大部分的題目都會給提示,告訴你問題是從哪一段出的,所以只要前後幾段就可以作答。
這樣一來,做到最後的detail和summary時,文章也都看的差不多了。

閱讀部份通常會有三篇文章,大約每篇13、14個問題左右。
最後一題是summary,要你選出文章大意,
這邊有一個技巧,雖然可能很多人都已經發現了,
那就是,再選summary的答案是,可以先將太細節的答案刪除,
什麼叫太細節的答案?
例如:年月日、人數、統計結果、證據等其他細節。
舉例來說:文章在說某行星的特性,那麼我們可以先刪除某科學家在某年某月發現某個現象,
或是政府或科學家提出的來的證據之類的;應該要選的是這個行星的特性一、二、三,頂多再加個結論。

覺得準備的累了、煩了,我會選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或New York Times裡面有興趣的文章看,
會發現很多在「托福分類字彙」裡面出現過的很多字,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喔!

---預告,托福奮鬥史Part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al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